|
|
研究者认为,在下午或晚上喝咖啡可能会扰乱昼夜节律。同时,咖啡的大部分健康益处是来自于生物活性物质的抗炎作用,而人体促炎细胞因子和炎症标志物也有内在的昼夜节律模式,通常在早上达最高水平,然后逐渐下降。因此,当喝咖啡的量相同时,早上饮用咖啡的抗炎效果可能更好。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健康生活方式医学中心 注册营养师 吴一凡:
首先,和第一段的孟德尔随机化研究相比,上述观察性研究并不能证明因果关系。同时,每个人生活习惯和工作性质大不相同,混杂因素太多,不能直接下定论。
对于怎么喝咖啡,我们还是应该客观看待:每个人喝咖啡的目的不一样,有些人看中了咖啡提高代谢的减肥能力;代谢咖啡的能力也不一样,比如孕期女性就会慢一些……
基于此,我们如何饮用咖啡,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还是息息相关的。
长期喝咖啡,到底行不行?
梳理一下既往的研究结果,咖啡有益健康结果的研究结果,其实更为主流。
EHJ 述评总结咖啡对心脏和大脑的积极作用 图源:文献 5
1)降低 2 型糖尿病风险:2025年哈佛大学的最新研究显示,每天多喝 1 杯咖啡(约 240ml),患上 2 型糖尿病风险随之降低 10%,且这一作用可能与咖啡因调节糖代谢、绿原酸改善胰岛素敏感性相关 [5]。
2)保护心血管:2022 年 EHJ 发表一项研究证实,每天饮用 0.5~3 杯咖啡,与全因死亡率下降 12%,心血管病死亡率下降 17%。主要起作用的是咖啡因、多酚类化合物等活性成分 [7]。
3)预防肝脏疾病:2025年 1 月,广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 17 万人、12 年随访研究显示,适量的无糖咖啡,可显著降低慢性肝病和肝脏相关事件风险,其咖啡多酚、绿原酸等成分促进肝细胞修复,减少脂肪堆积 [8]。
当然,以上研究也明确指出,如果你往咖啡里加糖、加代糖,这些好处就统统没有了,甚至反而会造成损害。
咖啡作为当代牛马的续命神器,在国内的普及度和使用量已经越来越大,很多人已经到了离开咖啡无法正常工作的程度。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健康生活方式医学中心 注册营养师 吴一凡:
事物都有两面性,找到咖啡因和我们人体健康的剂量反应关系的最优解,还需要更多的证据。虽然以上的研究结果,证明了咖啡和癌症风险之间的一些负面关系,但是只要不过量,更多的研究证据,还是指向咖啡有益的一面。
特别注意,以上健康获益,必须是不加糖不加奶油的咖啡。
每天能喝多少咖啡?
健康成年人每天摄人400mg的咖啡因是安全且健康的。按照市售主流品牌的大杯咖啡,约1~2杯。孕期女性200mg以内的咖啡因可接受,可选择低因产品。心慌心悸/对咖啡因敏感人群,需要结合个体情况评估。
怎样喝咖啡,提神又健康?
健康成人吸收咖啡因需45分钟,15min~2h后血液内达到峰值,遍布全身、穿过血脑屏障。提前半小时就喝上,才能及时发挥提神作用。如果想要咖啡的效果一直延续到你「肝」完工作,可以小口慢喝,延长一杯咖啡的「续命」时间。
同时,成人咖啡因的半衰期通常为2.5~4.5h(因人而异,嗜咖啡者较快)。为了不让咖啡影响睡眠和本身的昼夜节律,入睡前至少4个小时内不要再摄入任何带咖啡因的饮品了,包括奶茶哦.....
打工人眼神迷离,看了看手中的咖啡,长舒一口气,咕嘟咕嘟地喝了下去。
特别致谢:感谢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健康生活方式医学中心 对本文的支持
策划:rjy|监制:islay
题图来源:islay 拍的
参考文献:
[1]Wang H, Ma K, Shan M, Zhang G. Assessing the genetic estimates of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plasma caffeine and cancer risk through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Eur J Nutr. 2025 Apr 5;64(4):145. doi: 10.1007/s00394-025-03663-4. PMID: 40186783.
[2]Jabbari M, Salari-Moghaddam A, Bagheri A, Larijani B, Esmaillzadeh 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on coffee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lung cancer. Sci Rep. 2024 Jul 1;14(1):14991. doi: 10.1038/s41598-024-62619-6. PMID: 38951141; PMCID: PMC11217372.
[3]Yang, R., Lei, Q., Liu, Z. et al. Relationship between timing of coffee and tea consumption with mortality (total,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diabetes) in people with diabetes: the U.S.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2003–2014. BMC Med 22, 526 (2024).
[4]Wang X, Ma H, Sun Q, Li J, Heianza Y, Van Dam RM, Hu FB, Rimm E, Manson JE, Qi L. Coffee drinking timing and mortality in US adults. Eur Heart J. 2025 Jan 8.
[5]]Lüscher TF. Start your day with a morning coffee! Eur Heart J. 2025 Jan 8:ehae823.
[6]Henn M, Glenn AJ, Willett WC, Martínez-González MA, Sun Q, Hu FB. Coffee Consumption, Additive Use, and Risk of Type 2 Diabetes-Results from 3 Large Prospective United States Cohort Studies. Am J Clin Nutr. 2025 Mar;121(3):695-702. doi: 10.1016/j.ajcnut.2025.01.017. Epub 2025 Jan 18. PMID: 39828230.
[7]Judit Simon, et al. Light to moderate coffee consumption is associated with lower risk of death:a UK Biobank study. 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 zwac008, https://doi.org/10.1093/eurjpc/zwac008.
[8]Li Y, Zhang P, Deng Y, Yu C, Chen X, Liu X, Yang Q, Jiang J, Chen X, Xue H. Association of Sugar-Sweetened, Artificially Sweetened, and Unsweetened Coffee Consumption with Chronic Liver Disease and Liver-Related Events: A Large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J Nutr. 2025 Mar;155(3):975-984. doi: 10.1016/j.tjnut.2025.01.009. Epub 2025 Jan 10. PMID: 39800310.
来源:丁香园作者:云也 |
|